生活篇.jpg

 

一開始說我要到西班牙Pamplona交換

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是:

"......?......ˊˇˋ...?"

 

老實說

Pamplona真的、大概

只有一年一度的奔牛節(Fiesta de San Fermín)會讓人覺得熟悉

 

 

想要出去旅遊又不方便

到大城市轉車、搭機的交通費都不便宜

 

但在外面玩久了

每次只要回到Pamplona

親切感反而越來越濃

甚至只要公車一下高速公路

就會鬆一口氣

是回家的感覺啊!

(外面的世界到底多險惡)

 

雖然很多人說Pamplona除了奔牛節以外

就是個很無聊的城市

但相較於人潮擁擠、看起來複雜多的大城市和觀光地帶

這裡的環境非常舒服、乾淨

是個非常非常非~常適合生活的好地方!

(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那種愜意感啊)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我交換所在的城市---Pamplona 潘普洛納

 

2.JPG

就地理位置而言

這裡是西班牙北部納瓦拉(Navarra)自治區的首府

最早自己就是納瓦拉王國

後來被西班牙雙王統一

文化上歷經過羅馬、摩爾人統治

直到西班牙統一後維持自治區的樣貌

 

更特別的是

這裡屬於巴斯克地區

巴斯克地區主要位於西歐庇里牛斯山西邊的法國、西班牙邊境一帶

也是曾鬧過獨立的一個區塊

甚至發生過一些恐怖攻擊

這之後的學校篇會介紹!!

擁有自己的語言---巴斯克語

 

在這裡的標語中

在西班牙文下(通常)有一串長長的

看起來和西文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語言

就是巴斯克語唷

作為西歐唯一的孤立語言

巴斯克語與現存的任何語言沒有發生學關係

 

像在巴塞隆納、瓦倫西亞

雖然他們也有自己的語言

但如果會西文通常能看得懂

但看到巴斯克語

20190618_070647.jpg

 

?????????????????????ˊˇˋ?????????????????????

 

20190618_072252.jpg

而Pamplona的巴斯克語是Iruña

是"城市"的意思

所以每次搭車回家

常常聽人問

"A Iruña?"

就是指Pamplona

來這裡交換生活的人必學這個單字XD

(大概也是唯一會的巴斯克語唷>   ^)

在地人稱這個地方為Iruña更多

 

1.JPG

這裡距離馬德里(Madrid)、巴塞隆納(Barcelona)2大城市

火車約4小時、公車約6小時車程

離最近的北部大城Bilbao也要2小時車程

來到這裡才發現臺灣真的太小太小了

這個車程時間都可以衝破臺灣海峽了XD

 

那麼---如何到達Pamplona??

臺灣到西班牙目前沒有直飛

根據你選擇的航空可能從日本、杜拜、中國、香港等地方轉機

同場加映:[交換]便宜好康學生機票哪裡買---STA平台介紹+實買阿聯酋學生機票分享

 

通常會搭機到 Madrid 或 Barcelona

再到 Pamplona

主要有以下 3 種方法:


1. 客運

從 Madrid 出發是搭ALSA

可從機場的車站出發

 

從 Barcelona 則是搭MONBUS
無法從機場出發

 

票價大概在20到30歐

時間則約5個半到6小時

且會中途停留

 

從 Madrid 出發時段選擇比 Barcelona 多

但 2 個大城市都不只一個公車站

和機場的距離又不一

所以說不准哪個路線最佳

 

至於購票

我都是習慣到官網購票

2個都有英文版不難使用:

ALSA英文官網

MONBUS英文官網

 

如果大量在西班牙移動

可以加入會員或下載APP

買票和查票都方便

有時也有折扣、優惠券之類

之後預計會開個西班牙(不專業)交通介紹篇

這裡先不贅述XD


2. 火車

西班牙的國鐵叫做Renfe

時間比公車快且座位比較舒適

提早買價格也是有 20 幾歐的

時間大約3到4小時

 

RENFE英文官網


3. 飛機

Pamplona是有機場的XD

我到Pamplona才知道這件事XDXD

 

一開始我以為最近的幾場在Bilbao

看到路上指標常常有機場

想說還差多遠一直出現指標幹嘛XD

 

後來聽到一個朋友說她到這裡就是搭飛機

我才知道真的有Pamplona機場

 

但通常很貴

航線又少

只有到Madrid和德國Frankfurt

 

 

Pamplona最有名的節日---聖費爾明節(Fiesta de San Fermín)

一年一度的奔牛節

又稱為聖費爾明節(Fiesta de San Fermín)

會在此舉行

 

聖費爾明是Pamplona的主保聖人(類似守護神的概念)

遠從12世紀就有慶祝祂的瞻禮日

1591年開始因為氣候因素

市民才把這個節日從10月改到7月

20190307_151947.jpg

更多虧美國作家海明威

在小說《太陽照常升起》(The Sun Also Rises)中描述Pamplona奔牛節盛況

讓這個節日成為西班牙最盛大節慶之一

(是說西班牙節慶哪個不盛大XDXDXD)

說Pamplona是辦奔牛節最知名的城市都不為過

20190530_235148.jpg

(離開西班牙前幾天

舊城區已經滿滿是奔牛節的氛圍

架設柵欄、販賣裝備

連倒數計時器都有XD)

 

節慶從7月6日中午12點

由市長在市政廳發出的火箭炮拉開序幕

20190616_190030.jpg

(這是平時的市政廳

我沒有待到奔牛節期間~)

 

7月7日開始

大家會身著白衣白褲

帶著紅色領巾

節日期間每天早上8點

會從北邊棚子放出公牛開始狂奔

20190616_183651.jpg

(這裡就是奔牛節的起點附近!

平時就是個人來車往散步的地方

完全沒有節日期間肅殺(?)的氣息XD)

 

沿著柵欄小路奔到終點鬥牛場

(節日前會把奔牛路線用柵欄圍起來)

全長只有800多公尺

卻驚險萬分

因為總有不怕死的人(?!)

會擠在牛的旁邊一起跑

所以每年死傷頻傳不是開玩笑的

 

據說這樣和牛一起奔跑而沒有受傷是一種勇敢的象徵啦XD

但沒那個體力和勇氣

還是在柵欄旁邊飲酒作樂就好XD

 

對大部分參加的人來說

奔牛節大概90%是酒精和派對組成

因為看完接下來被趕(?)到鬥牛場的牛

只剩鬥牛士的事情(?)

也就是奔牛後

就是要鬥牛!!

想進鬥牛場看牛當然要事先買票

至於鬥牛的過程

這篇文章有詳細介紹了!!!

很多人會把奔牛和鬥牛混為一談
但其實就節慶背後的意義上
兩者還是有差別
 
奔牛節總共為期一個多禮拜
7月14日晚上12點
大家會再度聚集到市政廳廣場
點蠟燭高唱
"¡Viva San Fermín! 
Gora San Fermín!
¡Pobre de mí,
pobre de mí,
que se han acabado las fiestas de San Fermín!"
(聖費耳明萬歲!
聖費耳明萬歲!
可憐的我!
可憐的我,
聖費耳明節結束了!)
結束這個盛大的慶典
P.S. 西文小知識:
在西文的疑問句感嘆句
句子前後都要加上問號和驚嘆號
句子前的問號(¿)和驚嘆號(¡)更是倒著的
是不是很符合西班牙人的狂個性呢???XD
下次在西文中看到一個單字前加了一個i不要再誤會是小寫i了^^

 

至於為何說Pamplona很適合生活呢???

因為這裡的

街道很乾淨

到處都有大大的分類垃圾桶

Screenshot_20190906-133832_Instagram.jpg

 

人口很單純

多為退休老人及學生(和狗XD)

小孩也很多

這裡據說是西班牙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開學時老師說

只要你不是喝醉在街上鬧的那一個

Pamplona基本上不危險

 

後來實證(?)

真的很安全XD

一個女生大半夜從Bar走半小時回家都ok

這裡也是我在西班牙唯一一個敢在路上戴耳機的地方

但可能也因為我在這裡都沒什麼防備心

造就之後在Barcelona被偷手機的命運(扶額)

 

居民很熱情善良

雖然可能不是好例子XD

但我在這裡掉過兩次東西都沒事

一次是馬上被人家提醒

一次是過很久才發現

原路走回去

我的圍巾被別人摺好放在

......垃圾桶上

至少有找回來XD

 

來個正常的例子ˊˇˋ

西班牙人很愛聊天

明明我就不太會講西文

他們也會一直講自己的XD

 

因為這裡的火車站和公車站在不同方向

常常我提著行李箱要出遊時

當地人看我一副就要出去玩的樣子

都會主動確定我要去哪種車站

然後確定我知道搭哪班車XD

超可愛的

 

生活機能很好

基本上你想做什麼、買什麼

這裡都有啦~

有百貨公司、IKEA

也有很多大雜貨店

(而且很多是中國人開的)

 

休閒娛樂的話

這裡靠山

有可以健行的地方

俯瞰市景非常美唷

20190504_145032.jpg

有動物園

(但是某天搭車開Google Map發現的

沒去過XD)

朋友說還有......

監獄ˊˇˋ

真的應有盡有呢

 

雖然人家常說這裡是小城市

我倒覺得是蠻有中型規模的都市

 

像是西班牙作為第一個使用5G網路的歐盟國家

第一波開放使用的15個城市中

就有我大Pamplona哈哈

 

意外的(?)有不少中國人

一開始沒特別感覺

只記得搬進住宿的公寓後

到附近一間蠻大的雜貨店買生活用品

結果

耳邊卻傳來郭富城的聲音XDXDXD

因為店面很大都沒看到店員

最後結帳發現老闆娘是中國人XD

 

後來和這位老闆娘挺有緣

有一次出去玩先是在公車站樓上和她打了招呼

後來上車才發現我們位子就隔一個走道而已XD

 

之後和朋友去酒吧喝酒

去櫃檯點餐的時候

老闆娘在看韓劇XD

後來也發現是中國人

還叫我翻譯給韓國朋友說她很喜歡李敏鎬跟金秀賢

 

剛去的時候有一次和韓國朋友去壽司店

我們用英文溝通

後來我自己用中文murmur菜單

結果店員就說

"你說中文啊~~~^w^"

 

當時我一個驚恐啊

因為我以為全部店員都是日本人囧

結果全部都是中國人=    =|||

 

就不說後來發現我家附近的另一間雜貨店和拉麵店云云

又中獎中國人XDXDXDXDXDXD

 

 

後來我朋友就教我

這裡的亞洲臉孔99%是中國人

只要問會不會講中文就好了

(有些可能從小在西班牙長大所以不太會講)

 

總之

餐廳、壽司店、雜貨店甚至酒吧

都可能有中國人的身影...

好處就是有問題可以直接用中文溝通

但缺點就是可能完全沒有練西文的機會XD

 

我一開始覺得有亞超就好

最後發現這個城市真的超多中國人

(後來還發現我們學校甚至有中文課)

韓國朋友都超羨慕我們XD

說他們在這裡只有韓國拉麵其他都買不到(?)

 

 

看完簡單的介紹

是不是覺得這裡很親切可人呢?XD

 

延伸閱讀:

[交換]在西班牙Pamplona交換的日子---學校篇

[交換]在西班牙Pamplona交換的日子---西班牙交通篇

[交換]在西班牙Pamplona交換的日子---打包行李篇

 

 

 

 

 

 

arrow
arrow

    人土土的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