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ortation-01.jpg

 

Pamplona位於西班牙偏北部

雖然不算小地方

但如果想去其他城市旅遊

尤其大家都想去西班牙鼎鼎有名的大城

幾乎都在中部以下

勢必得仰賴多種交通工具

 

所以!!!

這篇文主要就我在西班牙實際搭過的交通工具做整理

我個人因為行程安排很隨興

不是早早觀察撿便宜的類型

加上是窮學生

不會特別研究座位類型

直接買最便宜的

 

能先上網買票就先網路買好

如果是常搭的火車、一些特定公司的客運

我會註冊會員

有時可會有折價

 

有的人會先下載APP或截圖電子車票

不過我是老派

每張票都會另外準備紙本的

 

進入正文前

想先給大家一個觀念

可能有去過其他歐洲國家的人

常常為了查票和車班延誤等問題傷透腦筋

 

但就我在西班牙幾個月的生活

雖然西班牙人出了名的懶散悠哉隨興

但是!!!

1. 我在西班牙搭的所有交通沒有大延誤過

最誇張大概...延誤15分鐘吧

沒有誇張到半小時起跳的

甚至遇過提早發車的

我就是那個第一次搭過夜巴士

不知道從哪裡進車站差點上不了車的那位

 

(P.S.交換全程最誇張延誤在從尼斯飛回巴塞隆納時

機組人員的乘客名單和實際搭機人數不同

為了揪多出來的人整整耽誤1小時多)

 

2. 不管搭什麼交通工具,一定會查票

先承認我是曾經在法國逃票一次沒被抓的人...

但在西班牙

不管公車還是火車

上車前一定會查票

所以絕對逃不了的!!!

 

不過我認為自己是幸運的

歐洲的交通系統大部分不像台灣這麼年輕

節慶、罷工、系統維修、天災人禍都可能影響

勤勞點透過臉書社團、新聞等管道注意動態最好

 

我自己最慘的一次在最後一天回台灣時

清晨已經搭了3班車

好不容易從Pamplona趕到馬德里

結果到了地鐵站才發現機場線在整修

多轉一班車才終於扛著家當到了機場...

原本以為可以很有餘裕的在機場吃飯再上飛機

最後只端了一杯咖啡登機...

 

鋪了這麼久的梗

以下正文開始!!!

最後還有實用的西文小教室

 

 

國鐵

西班牙國營火車叫做Renfe

想要舒適的座位節省時間

火車就是你的好朋友

 

大大小小的城市幾乎都有設站

有些城市內還有區間車


如果想坐火車大量出遊

蠻建議購買青年卡(Tarjeta+ Renfe Joven 50)

(購買連結點我)

雖然要價50歐

但若至少提早15天買票

根據車種不同有75折到5折優惠

(已經優惠的Promo票不適用)

 

我大概3次旅遊就省了超過50歐

只須注意用此卡購買優惠票

上車前查票時要出示購買證明

(買完會寄PDF 檔到信箱)

 

Renfe官網有英文版

如果有青年卡

在搜尋攔下方+RENFE JOVEN 50

輸入張數

就可以直接搜尋優惠價

 

事先網路購票通常較便宜

根據車種、時段、轉車方式的不同價差會很大

至於想撿便宜要多久前買票

答案是

沒有答案

(就是這麼Spanish)

 

通常一段路線最早2-3個月前就會陸續釋票

但這時的票不一定是最齊全不一定是最優惠

所以不用2個月前查不到票就開始緊張

最好的辦法就是隨時觀望啦

 

有些車種會附插座和 Wifi

車上有cafetería可以買吃的

進月台前會有人工驗票

除了區間車自由入座

所有座位都是對號入座

 

上車前或在車上查票時

出示寄到購票者信箱的PDF或下載APP的電子車票

抑或是自行影印、到售票機領取的紙本車票都可以

不查身分證明

所以購票時姓名填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RENFE蠻有趣的一點是

每個車廂都有螢幕會放電影

所以剛上車不久

就會有工作人員拿著一個裝著耳機的袋子

讓乘客自由領取

 

一開始覺得很好玩拿了

殊不知不久後我的耳機壞掉

直接從備用升成正宮呢^ ^

免費耳機的材質和效能想當然不用期待

不好戴而且偶爾會爆音伺候

真的只有當備用的價值XD

 

 

客運

大家可能習慣講公車

但我想和市區內部的公車做區隔

所以這種跨區甚至跨國的巴士我就稱它為客運了

 

如果覺得旅途不長或是火車太貴

客運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常見的公司有ALSAVibasa、La Estellesa、La Burundesa 等

 

如果不知道到底要搭哪班車

可以先到omio查詢路線

就會顯示應該搭哪種客運

再自行決定從omio還是另外從客運官網購買

 

車票可以在網路、臨櫃或車站機器買

出示學生證還可能有學生票優惠
 

有時候到了車站要找車

會發現車體和票上標的公司名字不一樣

不知道是有合作還是根本不同營運公司

所以對車頭的路線標示或找司機、在月台走動的工作人員最準

 

司機會在車頭一一對票上車

有行李箱的話

無論大小都要放在車底

有些路線因為停靠多站

所以行李要依指示放兩邊

 

這時不用害怕

仔細聽或是主動報下車站名

司機就會告訴你該放哪一邊

 

再從車頭排隊陸續驗票上車

上車前出示購票證明即可

如果是跨國車程則有可能查驗護照

有些票需要對號入座

有些短程則不用

依票上面的標示為準

 

有人可能覺得搭客運比較暈

(畢竟西班牙乃至歐洲人開車的速度真的很嚇人)

不過我覺得客運沿路的風景都超級美的!!!

看過和台灣超不一樣的岩石峭壁(?)

也常看到一晃眼就比嘉南平原還大(?)

傳說中可能方圓幾公里內才一戶人家的大田野

 

另外...

西班牙司機不太愛報站名

如果不是搭直達車或是要到小城鎮中途下車的人

邊對照Google Map比較好

才不會像曾經下車後發現下錯站又尷尬上車的我^ ^

不過也遇過很好心特別通知我們一群亞洲臉龐到站的天使司機XD

 

飛機

搭乘廉航是非常快速便捷的方式

交換期間在歐洲走跳

只拿一個登機箱的話

大部分可以直接利用網路或APP線上提前取得登機證

不用在櫃台排隊

直接刷QR code過海關就好

少數國家無法先行列印登機證(例:英國)

必須列印紙本通知到航空公司櫃台蓋章

 

另外要注意!!!

登機箱依各家航空公司規定大小、重量有所不同

一定要先搞懂

才不會買錯票種到了登機才被抓罰款

傷時又傷錢

 

最後的最後

在西班牙境內移動

以下這些實用單字提供參考:

當你在車站裡抬頭看著公告...

Salidas 出發

Llegadas 到達

Hora 時間

Empresa 公司

Origen 出發地

Destino 目的地

Dársena 月台

 

當你低頭看著手上的車票...

Billete

Origen 出發地

Destino 目的地

Fecha (de Salida) 發車時間

Bus/Autobús 巴士  

Asiento (巴士)座位

Precio(IVA incluido) 價格(含增值稅)

Línea 路線

Tren 火車

Coche (火車)車廂編號

Plaza (火車)座位編號

 

延伸閱讀:

[交換]在西班牙Pamplona交換的日子---簡介篇

[交換]在西班牙Pamplona交換的日子---學校篇

[交換]在西班牙Pamplona交換的日子---打包行李篇

 

 

 

arrow
arrow

    人土土的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